不会补档,这个号不用了,不用想是谁。

文豪人物三次元一些有趣的事②

因为段落较长人名或重要词加了粗体。
目录
所有的文都消失了所以都重发了一边

1.启蒙思想家中的福泽谕吉主张全面吸收洋学,而对传统特别是对儒学采取彻底否定的态度,继他们之后主张文学改革的森鸥外、夏目漱石则主张借助西方文学观念与方法来完成日本文学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另一种意见则是主张以传统主义反对”欧化主义",立足东方传统,贯彻传统的美学情趣,重点继承江户的"町人"文学,如幸田露伴、尾崎红叶等,最后走向拟古典主义和拟写实主义。

2.写实主义文学和浪漫主义文学重叠形成时期,森鸥外和坪内逍遥就文学批评标准问题——"没理想"问题,进行了近代日本文学史上 第一次最大规模的论争。这次论争主要是以当时的两大杂志,《栅草儿》和《早稻田文学》为舞台展开,史称"逍鸥论争"或 "没理想论争"。从1891年10月至1892年6月持续了数月之久,最后逍遥写了《小羊子的矢文》回避森鸥外的咄咄追逼,反省自己的论述的不足,论争到此结束。

3.芥川和谷崎润一郎围绕小说的艺术价值进行过一场论争。

4.菊池宽的独幕剧与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成为新思潮派的双雄,他还设置了纯文学的"芥川奖"和大众文学的"直木奖"

5.战后一个新的流派一无赖派便应运而生。"无赖派"一词,是战后不久由太宰治最先提出的。"因为我是无赖派,所以我要反抗战后的风气。"同年5月他在《东西》杂志上撰文再次强调:”我是自由人,我是无赖派。我要反抗束缚。我要嘲笑挂着一副得势面孔的人,文坛遂将太宰治这番发言称作是"无赖派宣言",这一流派并因此而得名,同时,织田作之助、坂口安吾又多次说过,"文学本来就是戏作",而且无赖派的文学创作近似江户时代的戏作文学,文坛也将无赖派称为"新戏作派。",无赖派在20世纪日本文学史上是最特别的一个文学流派。

6.太宰治在战争时因为受到内阁情报局的严密注视,他的作品屡遭查禁,家两度曾两次遭到破坏。

7.《斜阳》和《人间失格》是无赖派的纪念碑式的代表作,《人间失格》既是太宰治文学的总结算,实际上也是太宰治人生的总结算。

8.新浪漫主义作家的谷崎润一郎,在战争期间发表的长篇小说 《细雪》只连载了两回,就被禁止发表,作家于战后重新执笔,继续连载,在1947年完成了三卷本。

9.明治文坛的尾崎红叶的成名作《二人比丘尼色的忏悔》的书名,就使用了 "色"这个字,乍一看给人留下一种廉价的艳俗小说的印象。甚至连红叶的朋友们看到这个书名后也在序言中嘲笑道:"首先从字面就令人捧腹大笑,你红叶真是年轻气盛,又打算写"好色"的读物吗?"

10.泉镜花的一些小说改编新派剧成功,成为新派剧的代表 剧目。 《夜叉池》《海神别墅》多以"魔界"为舞台,展开幻想美的世界。

11.森鸥外与夏目漱石、芥川龙之介作为近代日本三大文豪而名载史册。

12.森鸥外出生于武士家庭,他五岁开始向儒学者学汉学,9岁随父学荷兰语。1872年上东京,进文学社学德语。1874年就读第一大学区医学校(现东京大学医学系)期 间,那时他才十二岁,爱读小说和随笔,并且学习汉诗文。1881年7月医校毕业后从军,任陆军副军医。

13.森鸥外是成为日本浪漫主义文学的先觉者,与他的妹妹小金井喜美子和友人市村瓒次郎等新声社同人,共同翻译西方的诗集《于母影》,《于母影》发表的同年10月,创办了日本最早的近代文学评论杂志之一《栅草子》

14.以国木田独步、北村透谷、森鸥外为代表的作家,不满以尾崎红叶、山田美妙为代表的 "砚友社"文学"追求生活享乐的情趣,追求纯技巧性的主张。

15.1900年与谢野铁干和晶子夫妇 创办新诗社及《明星》诗刊为契机,浪漫主义诗歌运动被推向高潮,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作是与谢野晶子的处女作短歌集《乱发》。

16.尾崎红叶、幸田露伴与坪内道遥、森鸥外四人在世纪之交占据日本文坛,日本近代文学史从此进入"红露逍鸥 "时代。

17.谷崎润一郎认为"明治之后,这方面(小说结构方面)最伟大的作 品,恐怕就是红叶的《三个妻子》了吧。仅是完成精致的结构的这类小说,在日本自古以来的文学中也是鲜有的。"

19.砚友社以尾崎红叶为代表,砚友社结社是采取师徒制的组织形式,结集一批欲登文坛的文学爱好者,拥有当时活跃在文学第一线上的川上眉山、广津柳浪,泉镜花,等年轻作家 。

20.樋口一叶毫无疑问可以进入十九世纪最伟大女作家之列,她的一《青梅竹马》是 我读到的最优美的爱情篇章,她深入人心的叙述有着阳光的温度和夜晚的凉爽。
          ——中国作家余华《文学和文学史》

越写越正经了,看在我翻了两本日本文学史的份上留个评论吧,下期会看看外国作家们,菲兹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真的好看,安利。
中也和敦真的冷门找不到什么,抱歉。

评论(12)
热度(513)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弃号了 | Powered by LOFTER